loading...
若說茂溪是待嫁姑娘,那麼雄偉的萬大溪峽谷便是夸父巨人的胸膛。濁水溪在此展顯現豪邁壯闊的氣勢,石板頁岩扭曲擠壓,溪水的切割造型,歲月再滲入一條條的石英礦脈,山與水交界便成了瑰麗的地景博物館。溯溪而上,高聳的山頭或氤蘊或萬里無雲,在大山大水中踏步前進,驚嘆大自然的的鬼斧神工,人的心神不自覺收攝內斂,世俗的內心紛擾騷動在此都停了下來,或許這就是大自然帶給人們的療癒能量吧!

巴庫拉斯自然之美歡迎竭誠訪客蒞臨,當您來玩時,請您跟我們一起珍惜這裡的一切,讓巴庫拉斯永遠是台灣的自然福地。
四周環山、終年水力豐沛,巴庫拉斯像是世外桃源般原始自然,青山萬木為帳、蟲鳴鳥叫不絕於耳,想體驗最自然的原始生態,來一趟巴庫拉斯讓人樂不思蜀。 農莊也是小朋友們印證學校課程內容的最佳環境,在這裡智性與心靈可以得達到完美的和諧。
青蛙是大自然賜給巴庫拉斯的民歌手,每天晚上的即興表演,好得的讓人想拍手鼓掌,就在莊主前院的池塘裡,探頭探腦的,還邊唱邊和,隨著季節不同,上場的節目也不同,到底是誰汪─汪─叫?誰呱─呱─叫?可得拉起耳朵仔細聽,猜不出來,就請莊主揭曉謎底。
台灣藍鵲也是農莊的成員,魚池旁的楓香樹上,就是藍鵲家族的窩,他們最愛莊主住屋旁的木瓜樹,每天都會跑到屋頂上大快朵頤,這時候老母雞便會跑到樹下等著,看看木瓜會不會掉下來。罕見的朱鸝是巴庫拉斯的常客,溪裡邊則很容易看到鶺鴒、鉛色水鶇、紫嘯鶇跟巨嘴鴉,冬天有不少從中高海拔遷移下來的鳥類。巴庫拉斯非常適合賞鳥,歡迎鳥迷們來訪一探究竟。
濁水溪的溪床兩旁,停滿了吸水的蝴蝶,常見的種類有青斑、青帶、寬青帶、玉帶、大琉璃紋鳳蝶,端紅粉蝶、雌白粉蝶、斑粉蝶、水青粉蝶數量也頗多,此外,溪旁還可以看到身手敏捷、外型美麗的雙尾蛺蝶。農莊裡,各種蜻蜓四處飛翔,鮮紅華麗的善變蜻蜓讓人不禁哼起兒歌,這時候可得留意了,因為泛著金屬綠光的妖艷吉丁蟲可能正從你身邊飛過;而夜間的燈光下則是昆蟲們的歡樂派對,鍬形蟲、螳螂、天牛、漂亮的蛾通通都在燈下集合,如果有昆蟲圖鑑,可千萬記得帶來喔!
農莊旁邊的野溪被稱為『茂溪』,除了玩水以外,可得趁機好好認識這些住在『天堂』裡的魚兒們,苦花為什麼就叫水中螢火蟲呢?且聽莊主仔細的解說,便可多認識幾種台灣的原生魚類。
巴庫拉斯的原生植物種類繁多,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樣貌,一、二月間山櫻花與笑靨花親切地向人們招手,四、五月時的油桐花白花花地點綴山頭,六月的山徑裡開滿許多的紅艷的金毛杜鵑與白皙野百合,到了秋冬之際,山漆與青楓便染紅了山林。走在山徑裡,各種草藥、刮沙用的鴨血藤、作藝術品用的菊花木、鹽膚木等等,多得令人目不暇給,更特別的是這邊還有絕無僅有的野生鳳梨,季節對了,便可看到它結果。看山吃山,健康呢?還是得靠山。巴庫拉斯還住著一位人稱『現代神農』的阿順伯,他也是莊主的草藥老師,如果運氣好碰到他,不妨跟他交個朋友。